文艺清新女流氓。
社恐,不看热度、评论、私信。

关于

【楚国】楚国贵族取名大赏

#……和吐槽。邀您共赏楚国小可爱!

#端午将至,特/供楚国贵族取名指南!

(说老实话我想趁补档的机会加点东西来着,毕竟这一年多来又见识了楚国人一些操作。不过等有空,嘿嘿。)

 

1、熊氏

    芈姓,“熊”通“酓”;酓,饮也。

    始祖说高阳氏/季连/鬻熊我觉得都行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楚王(废话。

优秀:

    熊心(熊槐之孙。果然还是谐音取名最靠谱。想得很美,死得很惨。)

    熊槐(不提也罢,只能希望大家不要人云亦云,觉得他是个无能昏君。)

    公子子兰(……把子兰扔进垃圾桶.jpg)

    王子午(字子庚,令尹。云纹铜禁和王子午升鼎的主人。广受爱戴的存在。物品出土于蒍氏家族墓地,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发生了什么。)

    公子追舒(结局被杀,亲信是观起,被车裂。)

    公子婴齐(好像是令尹。有点本事,很好听,over。)

可以:

    熊通(楚武王了解一下。)

    熊渠(那个说“我蛮夷也,不与中国之号谥”的狠人,当然最后还是怂了。)

    熊旅春秋五霸差点忘了说。装傻三年,一鸣惊人,成功骗过若敖氏的老狐狸们的阿旅。演员的诞生需要你。)

    熊毋康(不吉利,果然咒死了自己。)

窒息:

    公子黑肱(令尹,后自/杀。@“黑臀”&“黑肩”,你们仨可以比个高下。字子皙,是否为《越人歌》男主存疑。)

    熊执疵(零分。虽然你改名叫熊延了,但是我认识你!“疵”不是个好字,部分南方地区现在还用来骂人,我怀疑又是给黑了。)

    熊挚红(不是很知道这个名字想表达什么。感觉很粉/嫩,谁能想到居然被弟弟杀掉了。熊执疵,是个狠人。)

    熊围(哈哈哈哈哈)

 

2、屈氏

    芈姓,楚武王后裔,始祖屈瑕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DPS莫敖/莫嚣。曾为楚国最高/官职,后降级。东周时屈氏世袭。

优秀:

    屈瑕(wuli瑕哥。第一位莫敖。成语“趾高气昂”说的就是他,伐罗失利后自缢,开创了楚国将领战败以身殉职的先例。可能“激烈”就是屈氏基因。)

    屈平(一个与日月同光的优秀名字,都给我夸!更多激/情屈吹,请走置顶!“名我为平以法天,字我为原以法地”!)

    申公巫臣(屈巫,字子灵。于楚有功,于楚有过。功过难说。)

    屈宜臼(存在于《说苑》和《资治通鉴》的男人,反对楚悼王和吴起。)

可以:

    屈建(屈到之子。一个“ok,fine”的名字,听起来有点像包工头,但其实是春秋时期唯一一个屈氏令尹。建哥:讨逆、灭舒鸠、弭兵会盟。他爸屈到喜欢吃芰,要求死后用芰祭祀,建哥认为不合礼制,果断取消了……阿建真的很严格。)

    屈御寇(不好了,将军被秦国人抓走了……)

    屈易为(大莫嚣。只见于楚简,和昭氏的易为应该不是一个人。)

    屈匄(匄哥一路好走。我觉得按照屈氏一门刚烈的传统来看,大概是死了。)

    屈重(莫敖。楚武王死后,临危受命。可能是屈瑕儿子。)

窒息:

    屈赤角(屈御寇之子。这个名字让我……在难听和霸气之间犹豫不定。楚屈子赤角簋的主人,有人认为他就是息公子朱。“屈子”是屈氏宗子的头衔。)

    屈荡(在楚王“车右”随王上阵的狠人。其实没毛病,我可能是因为赢荡所以把他连坐了。)

    屈为人(“做个人吧!”)

 

3、斗氏

    芈姓,楚若敖后裔,若敖氏之一。人才辈出,文昌武盛。家族口号:斗破苍穹

    世袭职位:战斗种族,开挂  

优秀:

    斗越椒(特别能战斗。斗氏宗子。也可以叫他斗椒,字子越,一说字伯棼。我最爱的阿娇~成语“狼子野心”。非常刺/激的一个人。君要臣死,臣挣扎一下和你一起死。个性鲜明,飞扬跋扈,《左传》多次为之张本,把斗氏之灭归咎到他身上。)

    斗谷于菟(特别能工作。斗氏宗子。他的存在,告诉大家近亲结婚也是可以生出SSR的。因为四个字,所以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,但请大家记住其实就是老虎喂奶的意思。表白我们菟!一代贤相,文武兼备,评价很高,思想家+政治家,成语“毁家纾难”就是他。)

    斗成然(令尹,又名蔓成然。特别能搞事。勾结养氏,被平王处死。养氏被灭。)

可以:

    斗缗(权尹。特别能战斗。权县为中国第一县。突然制杖叛变,兵败身死。)

    斗祁(令尹。特别能战斗。楚武王死后的一系列处理和表现非常厉害。)

    斗廉(大夫。特别能战斗。蒲骚之战,“卜以决疑,不疑何卜!”)

    斗克黄(箴尹,斗般之子。斗氏灭族,斗克黄闻知依旧选择返国,庄王感其诚,感念子文功德,故赦免,改其名斗生,令人唏嘘。)

    斗宜生(司马。谋反被杀。你根本不宜生啊大哥。)

    斗般(令尹。字子扬。《东周列国志》里说被受了挑拨的楚穆王用铜锤当朝打死……我特么……其实应该是被庄王咔嚓了。阿旅你太过分了!)

窒息:

    斗伯比(Sit down, Dou Bi. 特别能战斗。楚国第一位令尹,楚武王熊通的好伙伴。早年丧父,随母亲归郧国,期间和表妹乱来生出了我们菟菟,后凭借超强实力回归。励志传奇。)

    斗勃(令尹。不大能战斗。参与城濮之战。被楚成王杀死。)

    斗韦龟(……嗯。到他的时候,斗氏已经不行了。)

    和其他贵族的嫡长子继承制不同,斗氏信奉“强者为尊”。有私人武|装“若敖氏六卒”。后续发展出权氏(斗缗)、班氏(班固自己说的)、苗氏(斗越椒之子斗贲皇)和箴氏(斗克黄)。

 

4、成氏

    芈姓,楚若敖后裔,若敖氏之一。

    优秀:不存在的。

    可以:

    成得臣(斗伯比的儿子,斗谷于菟的弟弟。城濮之战兵败引咎自尽。你们楚国人真的很容易想不开。)

    成嘉(成大心弟弟,令尹。权倾朝野,“一鸣惊人”的楚庄王初期怕的就是他们。)

窒息:

    成大心(令尹。又称大孙伯……大心啊你自己退群吧。城濮之战战败后,拦不住想自尽的老爹。成得臣,你给儿子取名字的时候在想什么啊?)

 

【若敖氏之乱】

    楚国朝堂长时间的混乱,包括斗克之乱、斗越椒之乱等。

    直接结果:若敖两族虽然没有被赶尽杀绝,但从此一蹶不振,任人宰割。作为斗粉,我很难过。

    成语“若敖鬼馁”,意为若敖氏恐绝祀。

 

5、蒍氏 (我念的wei)

    芈姓。大宗薳氏的分支,太麻烦了就蒍、薳、“化阝”三氏合起来说。

    这个字,生僻到无法判断名字是否好听。

优秀:

    蒍敖(令尹!孙叔敖!表白男神!“孙叔敖举于海”!蒍氏最耀眼的星!我不信你们没在古文里见过他!)

    蒍子冯(令尹,念起来一般,看起来好看。)

    蒍吕臣(令尹,无法压制当时的若敖氏,非常苦。)

    蒍艾猎(令尹,又是一个好听但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名字。)

可以:

    蒍贾(说过“我能往,寇亦能往”。小时了了,大也能佳。后来似乎当了司马,联合楚王打压斗氏,致使令尹斗般被杀。后被斗越椒杀死。如果是我家越椒复仇的话,那就非常刺/激了。)

    薳章(中规中矩的名字,是薳氏有记载第一人。他爸楚厉王比较……)

    蔿掩(大司马,“楚公子围杀大司马蒍掩而取其室”……公子围就是熊围,非常惨烈,蒍氏由盛转衰,一蹶不振。)

窒息:

    薳射(出去。)

    薳泄(零分。)

    蒍氏因楚王而兴起,也因楚王而没落,在若敖氏覆灭后遭楚王打击,战国时期已盆地式没落。

 

6、昭氏

    楚昭王后裔。始祖坪夜君子良。楚简作“邵”。

    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这个氏怎么取名才会难听?

    世袭职位:杰克苏,楚战国最显赫家族

优秀:

    昭阳(昭氏取名,一枝独秀!表白山子府君!昭氏最强SSSR,大司马+柱国+令尹,并二度出任令尹。地方志记载“阳有惠政”。鄂君启节记载“大司马昭阳败晋”,楚国纪年惯用大事件,可见此役重要,我们山子果然是文武双全的代表。)

    昭鱼(换成景鱼、屈鱼、熊鱼就会难听的一个名字。令尹,接替楼上那位。)

    郚公子春(令尹,有可能是大莫嚣,在早期十分活跃,被三晋大败,然而楚国不以为耻,将此事作为纪年。以上只见于楚简。)

    昭奚恤(令尹,又称江君奚恤,非常杰克苏了。)

    昭翦(存在感弱,和东周交恶。因为名美,被我录入。)

可以:

    昭佗(工作狂,可能死于心脏病。推荐大家读一读包山楚简里他的内容。病了问贞人,一边问一遍工作,稍微好了一点又继续工作……最后年纪轻轻就挂了。包山二号楚墓墓主,官至左尹。)

    昭滑(……就,很想吃虾滑。)

    昭雎(辣鸡,走开,又弱又坏。后来有悔改,但是晚了。)

    昭鼠(都这样了,也一点都不难听!震惊!宛公,镇守南阳。)

 

7、景氏

    楚竞平王后裔。始祖子西。楚简作“竞”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抢上面杰克苏的位置

优秀:

    景翠(一个明明听起来像村花的名字,就这样被化腐朽为神奇。楚柱国,和匄哥一起参加丹阳之战。)

    景鲤(转发这条景鲤……一只令尹。鲤鱼还是比较厉害的。)

    景阳(将领,参与救燕。)

    景缺(将领。)

可以:

    景差(文艺青年,和宋玉、唐勒齐名。有人叫他cuo,有人叫他chai,总之别叫他cha。)

    景驹(惨。秦末被拉出来炮灰了,“走死梁地”。) 

    景军(汤公。楚国一桩重大杀人案的负责人之一。)

    景舍(将领。)

    景监(这位太有名了,虽然是“楚之公族”,但是我没有给他加粗体,因为我们标题是“楚国”。)

窒息:

    景快(将军,取名好好学学你族人。)

    景不割(零分。不割什么???)

    成都老官山汉墓墓主为景氏,时过境迁,江山易主,而人生代代无穷已。

 

8、悼氏

    楚悼王后裔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衬托上面的杰克苏们

    不吉利的氏名,但是莫名有种黛玉葬花般的忧伤(没有好嘛

优秀:

    悼滑(大司马。大司马请小心地滑。SSR,抗秦派,灭越存燕。学说太多,我无法判断和昭滑是不是一个人,因为确实有悼氏存在。但能肯定的是,他是严仓古墓墓主,被现代人盗扰,盗墓贼已被判刑。)

    悼固(望山1号墓墓主,早逝。春秋神兵越王勾践剑最后持有者。他爸甚至没有官爵,所以我强烈怀疑悼氏是不是不行。)

 

9、沈尹氏

    芈姓。始祖沈尹子桱,因担任沈尹得氏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沈尹(一说祭祀,一说沈地县尹)

    优秀:

    沈诸梁(叶公。曾为令尹+司马,能征善战,兴修水利,平定白公之乱。激流勇退,独善其身。孔子听闻叶公贤能,特意前往会面。成语“叶公好龙”其实是冤枉他了。)

    沈尹子桱(楚庄王弟。)

可以:

    沈尹戌(楚昭王左司马。英勇阵亡。)

 

10、潘氏

    异姓贵族。在春秋早期比较强势,后来感觉就没有什么出场了……

可以:

    潘崇(怂恿太子弑君,就问你们厉不厉害……更厉害的是居然成功了……不想看史料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他的百科,看他和太子的对话。百分之九十九的楚国人看完都震惊了。)

    潘胜(邸阳君,看起来非常路人,但是是上卿,天星观楚墓墓主。他的原名和封号真的非常难打,我们就用这个好认的字吧……)

 

11、伍氏

    太惨了……让我们跳过。

    虽然伍子胥一家被灭,但是伍氏并未被赶尽杀绝,后人避祸有改姓五。

    ……比如,有个人叫五皮。

 

12、养氏

    异姓贵族。我真的没力气去找他们的出土文献了……

优秀:

    养由基(成语“百步穿杨”、“百发百中”。不知道这个名字想表达什么,但是很好听。养由基好,养由基妙,养由基的箭术你意想不到。白发上阵,马革裹尸是他心愿,也算是死得其所了。当然了,这是小说里的结局,真实结局有待考古发掘。)

窒息:

    养乐多

 

13、臧氏

    芈姓。始祖可能为楚肃王熊臧,或楚庄王(楚简作“楚臧王”)。臧氏似乎只见于楚简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守墓……?

窒息:

    臧敢(太奇怪了……)

    臧龟(开心就好……)

 

14、唐氏

    源自被楚灭的唐国。【我猜的】

优秀:

    唐昧(占星家。某剧拉他出来瞎说八道,bigger全无。楚末将领。垂沙之战战死。我喜欢叫他唐妹……)

    唐狡(典故“绝缨之宴”男主角,武力值高。)

可以:

    唐勒(辞赋家,和宋玉、景差齐名。)

 

15、观氏

    观,姒姓;国灭,子孙以观为氏。楚国异姓贵族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远程法师    太卜,称卜尹。

优秀:

    观瞻(很有画面感和动感的名字,我钟意。《左传》出场。熟悉天文历法星象……反正很厉害。写了《卜如志》)

可以:

    观射父(思想家,神职人员,写手聚聚。)

    观起(天降横祸,车裂了解一下。)

    观从(卜尹,上面那位的儿子。)

    观义(贞人。满脑子观刈麦。)

 

16、彭氏

    可能和芈姓同祖,同为祝融后裔。原为申国贵族。一个几乎只存在于《左传》和出土楚简里的家族,请珍惜他们的每一次出场。

    世袭职位:冇。普通的大夫我们普通地当。好吧其实可能是申公世袭。

优秀:

    彭仲爽(其实没那么好听……但是在任人唯亲的楚国,作为难得一见的异姓令尹,我觉得需要给他一点表扬和鼓励。申国人,被楚俘,成为令尹,大杀四方,灭故国,灭息国……希望导演们注意一下他。)

    彭子寿(申公。这个家族帮楚国灭了故国之后,楚改申为县,又因其影响力世代管理这个地方,总之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。)

可以:

    彭射(大概和王子午同时期。自己的出土文物里管自己叫“射儿”。卖什么萌,快让我看看你是哪种小可爱!)

    彭宇(申公。彭氏家族墓地里时代比较早的人。)

    彭无所(无所谓~

 

    加粗的是我认为值得了解的楚国名人,或者是对大众来说相对熟悉的。还有喜氏、桀氏、陆氏什么的,人不多,世系也不清楚,就不说了。最重要的就是“斗成蒍屈景昭”。不过桀氏、陆氏很有意思,出狂人,有个陆通(接舆),在《九章·涉江》有出场。喜氏有个叫“喜沱”的,嗯,没错,零分。

    若敖兴衰一曲悲歌,你争我夺君臣离分。三户纵横不能保楚,多少过往尽入黄土。想象八百年间风起云涌,我甚至想了好些鸡血的话来升华主题情感,比如什么“筚路蓝缕,以启山林;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”,什么“赫赫楚国,而君临之”。但我又想了想——不对。

    我讲的都是楚国贵族,他们确实耀眼,确实值得被铭记,但他们身后站了更多被遗忘的人。这是陈词滥调,但更是至情至理。

    一场战役,动辄多少人埋骨,他们不值得被记载吗?史书告诉你,确实不值得。但历史的厚度和时间长短无关,因为历史里每个个体的存活时间大体相同,而各自有各自的无奈,所以无所谓贵贱高低。

    那就用一首定场诗来散场吧:

    道德三皇五帝,功名夏后商周;

    五霸七雄闹春秋,顷刻兴亡过手。

    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,

    前人田地后人收,说甚龙争虎斗。


评论(4)
热度(304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鸠 | Powered by LOFTER